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2.2lithosphere

地球半徑6365Km
最高8848m,最深-10911m(高差19759m)
continental crust and oceanic curst

依據震波速度之不連續性,可將地球內部分成(由上而下):地殼(EarthCrust),地函(Mantle)及地核(Core)三帶。
地殼和地函之間的分界面被稱為「莫霍界面」(Moho discontinuity)
岩石圈(Lithosphere)下之軟層圈為軟流圈(Asthenosphere)屬於上部地函(upper mantle)
The oceanic crust is generally thinner, averaging 5km to 10km thick, while the continental crust mostly 35 to 40 km, but can be as thick as 90km under the Himalayas.


http://www.marc-olivier-mailhot.com/usherb/volcans/03_dispersiondesvolcans.html

2.2

2.2
地球陸地最高點+8.85km珠穆朗瑪峰(Mount Everest)與洋底最低點-11.03km挑戰者深淵(Challenger Deep) 相對位置(參考點+方向+距離)
台灣島周圍的大地構造台灣島位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邊界上。同時也位在琉球島弧與呂宋島弧的交界上。歐亞板塊在台灣附近包括了中國大陸邊緣的大陸地殼南中國海的海洋地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邊界在台灣島外圍是很明顯:在台灣東邊是琉球海溝,在台灣南邊則是馬尼拉海溝這兩個海溝延伸到台灣附近就失去了蹤跡,以致有許多猜測。菲律賓海板塊現在以西北的方向及每年約7公分的速度朝歐亞板塊移動。它沿著琉球海溝向北隱沒到歐亞板塊下面。而南中國海的海洋地殼則沿著馬尼拉海溝向東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下面。 海底地形圖 ,台灣板塊構造 ,東北角
1.大陸地殼與海洋地殼的差異(礦物,岩石,厚度,年齡),岩石圈lithophere與地殼crust
2.大陸漂移學說 continental drift theory (盤古大陸pangaea到七大洲 ,世界洋world ocean到五大洋)
3.A. Wegener的證據有哪三大類 (形狀上, 高度分佈, 地質上)
4.A. Wegener學說的主要弱點何在 (動力來源)
5.弱點的解決 (Auther Holmes)
6.古地磁學palaeomagnetism (居里點 攝氏500度c)
7.板塊構造學說plate tectonic theory(1960s) 台灣附近的構造,琉球海溝 ,馬尼拉海溝.
8.板塊的邊界類型 convergent,divergent,parallel
9.裂谷 Great rift valleys,kmzfile
10.ML(芮氏,里氏,黎克特)地震規模Richter sacle(0-10),Mw矩震級(地震矩規模)Moment Magnitude Scale,1900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地震分佈three main zone(pacific ring of fire, alpide belt, mid-atlantic ridge)
921集集大地震 ML 7.3 死亡人數2321
11.火山的形態與分佈 (Mt. St. Helens,喀斯開山脈Cascade range)
台灣火山分佈以北部地區有觀音山,大屯火山群,基隆火山群,龜山島,草嶺山.東部地區海岸山脈,綠島,蘭嶼.西部地區澎湖列島,關西竹東,北部公館.